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

新竹》北門炸粿 香傳四代 百年風味

新竹》北門炸粿 香傳四代 百年風味
2009/01/02
【聯合報/記者李青霖/報導】
新竹市北門炸粿已傳第四代,口味如一;第三代傳人翁晃焱仍掌廚,堅持品質。(記者李青霖/攝影)有位吃素的太太,最近到新竹市城北街長和宮旁的「北門炸粿」買炸粿,她說:「女兒從美國洛杉磯回來,很懷念孩時這兒炸粿的滋味。」
「國小畢業那天上午領完畢業證書,下午就到店裡賣炸粿,從13歲站到現在。」71歲店主翁晃焱炸粿將近一甲子,北門炸粿是他祖父母創立,與民國同年,已傳四代,「我要讓北門炸粿跨越百年才交棒。」
翁晃焱說,百年美食,口味如一,不少家族吃炸粿也吃了四代。北門大街到城北街是通往舊漁港的官道,過去有鐵軌,行輕便車,他祖父是輕便車伕,官道後來被中正路取代,加上時代進步,船運非主流;祖父失業,便與祖母討論,花錢向唐山來的師傅學習油炸技術,開始在長和宮廟旁設攤。
當時廟前炸粿攤有4、5攤,祖父母的生意最好,祖母負責銷售,祖父管後場;食材講究,用的花生油都經過沉澱才用,口感不一樣,也建立口碑。
他說,早年設攤很辛苦,每天要搬運上百台斤重的土火爐到廟前,升柴火,晚上只靠一小盞的小燈泡營生;9年前搬回城北街老家,儘管4個兒子和媳婦們都可上手,他還是堅持做現場。
新竹市北門炸粿上桌,蛋黃色表面,與食材的香味,讓人垂涎。(記者李青霖/攝影)北門炸粿主要食品有蚵仔嗲、肉粿、炸蒜白、地瓜片、芋頭片、芋頭糕和米糕,後又增加魚羹湯及果汁。所有食材都自己做,雖然物價飛漲,但北門炸粿卻20年不漲,除了肉粿15元,其他都是10元。
翁晃焱說,炸粿的秘訣在製漿與火候,炸物裹的是用米漿加黃豆研磨的汁液,下鍋熱火幾秒鐘就上手,成品呈蛋黃色,外皮酥脆不硬,內餡鮮嫩多汁。
最熱賣的蚵仔嗲,選嘉義東石的蚵,白嫩鮮美,甜度飽滿,配上蔥綠,炸好最好馬上吃;肉粿是選用上等後腿肉,加一點肥肉,增加油汁,配上蔥白,讓人齒頰留香;炸蔥白也是絕活,「全台吃不到」。
北門炸粿過去每年8月賣到隔年4、5月,就改賣冰品,「冰品生意一樣好」,近兩年全年都賣炸粿,營業從下午2時到晚上10時,也可外帶。
地址:新竹市城北街15號(長和宮旁)電話:(03)522-047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